Sunday, December 15, 2013

[攝影] 你要當白痴 還是當傻瓜?

本來想分享鐵三角 ISO、光圈與快門的,
可是電腦突然當機資料不見了。
就先分享這篇了。

這篇是給不怎麼想學習攝影的朋友。
但是卻又想提高照片的質量。

個人覺得
好的照片不外乎構圖+正確曝光+後製 = 創意

這裡先說 “正確曝光”



好了,當你覺得手機的照片不夠好而入手了高階DC/EVIL/DSLR
才發現,怎麼拍出來的照片還是不怎樣?
為什麼我拍到人黑黑的,比非洲黑人還黑?(非洲黑人好歹牙齒是白的)
為什麼我拍到人模糊,但我朋友拍的不會?
為什麼我拍夜景是暗呼呼的?

當我第一次一個人使用相機的時候,那時候還是底片機。
那是在我小學六年級畢業旅行的時候。
當然,那時候對攝影沒有興趣,
只為了記錄我與我小學同學的回憶。
拍出來的狀況,比現在DC好一些,
畢竟底片的寬容度比現在的DSLR好些。
但是白痴就是白痴,
除了運氣好看到雲海外的那幾張,
其它張就是很普通的“生活照”與“到此一遊照”。
也有些慘不能睹。
不過當時我只拍一卷36張罷了。

一台普通的DC,我們稱為傻瓜相機,
其實罵的是那台相機傻瓜,
使用那台相機的人白痴。(攝影白痴)
當然,使用DSLR + Auto Mode的人也是白痴。
什麼都讓相機決定好了,快門啊,ISO啊,光圈啊,
都是相機自動設定。
只要那位白痴還知道按下快門鍵,
一張相片就成了。
相機會根據製造商多年的研究,
讓相機根據當時感應器收到的狀況來決定組合。



大家也應該知道相機除了auto mode外,
還有一種模式,叫場景模式(Sense)
這模式是讓你自己選擇上面所說的研究組合。
大致上分為,肖像(Portrait)、風景(Landscape)、海邊(Seaside)、夜景(Nightshot)、運動(Action)
如果你有使用場景模式,
恭喜你,你不是白痴,最低起碼你知道你要拍什麼。
使用場景模式能讓你拍的照片更容易接近像我這樣一般水平的攝影師。

接下來要注意一點,就是曝光度(EV)。
雖然說場景模式能讓你的照片更接近你想拍出來的感覺,
但是相機的測光多少都不太準,比如你想拍雪山,
使用海邊模式拍卻還是覺得雪帶灰灰的感覺,
這時候就要提高你的EV值啦,
加個0.5或1拍來看看是不是比較好一點呢?

當你讀完這篇,
拿起你的相機出門試試看。
多少對於你拍照應該有些進步。
所謂一白遮三醜~
加高EV讓你的女友更白吧~

參考鏈接:
[聊攝影46] P 模式怎麼用 教學與分享 (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