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8, 2013

[攝影] 相機種類與選擇 1

IMAG0064
除了相機外,手機的攝影功能也越來越強了。
一下分為幾個攝影器材等級來介紹。

1.手機
2.普通數碼相機
3.無反相機
4.DSLR/SLT


手機
現在市面上手機擁有高達13MP的像素,
而且都是人手一顆手機。
有許多人使用手機攝影都拍得非常不錯。
市面上我所以知道攝影不錯的有Sony的Z1,Samsung S4, 大眾機 iphone、Nokia 1020與我手上的HTC One,都是不錯的的手機。
但是被是很建議使用Digital zoom,畫質會本差很多。
HTC One只是夜拍能力比較好,不過紫光太嚴重了。
基本上大約5MP的手機拍照能力都不錯了。
HTC 最新的旗艦機拍照能使用+0.5的方式增加曝光補償,
比其它廠通常只能直接+1好用不少。
老實說我不知道這裡要介紹什麼

個人覺得手機攝影大的幾個好處是
1.非常方便,隨手一拍
2.有app支援,能即刻修圖
3.能馬上分享


小型數碼相機
這裡的數碼相機是說小型方便攜帶又不能換鏡頭的DC,
但是大致上還是分為5種。(我這裡都拿Sony的來當參考機,因為我比較看懂)

1.普通的數碼相機 - 價錢最低,畫質普通。大約5倍光學變焦。Example DSC- W710。個人覺得這等級的最不值得買。它除了有5倍的光學變焦,跟比較高的像素(pixel)基本上不會比手機號多少。

2.長焦數碼相機-價錢偏高隨便就20倍以上的的變焦如 HX300。這類是偷窺拍鳥與舞台使用的。功能設定也類似DSLR。基本上除了偷窺長焦使用需求使用者外,都不會建議買。畢竟重量也不是很輕巧。

3.防水相機-這類相機價錢適中,跟普通小型數碼相機差不多。如TF1。這類對於去海邊玩,高山低溫是不錯的。這類相機除了防水,還防撞擊(看看就好)與防塵。個人覺得價錢雖然比較高,但是是手機外的另外一個相機選擇。

4.頂級數碼相機-價錢比單反,無反高。好處在於擁有大光圈,讓快門更快。如:RX100 M2。 這類價錢非常高。有些機種沒有光學變焦如 filjifile X100S。 這類有許多機型的畫質都很不錯,比得上入門DSLR。個人建議不想換鏡頭的攝影人入手這等級的相機。

5.旗艦機數碼相機 - 這種怪物目前價錢非常高-RX 1R。這台相機我就不多介紹,大家點連接看好了。不過買這台,我倒不如買A7 或 A7R。除了Sony,還有一間場出了APS-C等級的,但我忘了什麼工廠。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